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访问量:

3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话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华晓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三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并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舵领航、指明方向,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从十个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作出规划安排,蕴含着沉甸甸的思想力量、改革含量和民生分量。民政部陆治原部长在“部长通道”就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和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接受媒体采访,提出了许多可行性高、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办法。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作出民政贡献。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政治考量、赋予的责任使命、提出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核心要义、因地制宜这一重大要求、成为重要阵地这一目标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一系列具体任务,找准民政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高站位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实施乡村全面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战略,以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体现民政工作的责任担当。二要坚持争先创优,全面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把工作谋深谋细,全力以赴推进市委、市政府和民政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一老一小幸福院”和农村基本养老“安养工程”建设,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积极发展银发经济;要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要优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持续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持担当实干,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提振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实现进位进步、事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快抓落实,认真践行“四下基层”要求,深入推进“大抓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走在一线、感悟基层”体验活动,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破解难题的新方法,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民政系统一贯到底。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要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会议还就贯彻落实全省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暨优化农村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推进会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相关问题整改、安全生产、意识形态、信访稳定等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