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我市全南县婚俗改革经验做法入选“2023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访问量:

2023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要求,聚焦“重点突破”目标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有效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涌现出一批经实践检验、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好经验好做法。根据省委深改委工作部署,省委改革办按照“突出特色、注重成效、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评选2023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经“自主申报、初步筛选、综合评审、结果确定”四个阶段组织实施,并经1月30日十五届省委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南昌市创建‘孺子书房’探索实践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等20个市县案例、“江西深入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等10个省直单位案例为“2023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全南县作为全省婚俗改革示范县,不断深化“低彩礼、零彩礼、不收礼”婚俗改革,通过探索“喜事管家”服务、“特邀嘉宾”证婚、“零彩礼”礼遇机制等创新举措,倡树婚姻新礼俗,由“讲排场”到“讲文明”,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俗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低彩礼、零彩礼、不收礼”渐成新风。相关做法入选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