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召开

访问量:

1月23日,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在赣州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对民政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主持会议并宣读李克坚市长对民政工作的批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华晓斌通报全市民政工作情况。

李克坚在批示中指出,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市列为全国民政政策观察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荣获国务院激励,在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全省第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4年,希望全市民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为民爱民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创新绩,全面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作出民政新的更大贡献!

罗瑞华指出,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认真落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生,民生保障扎实有效,创新经验可圈可点,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瑞华要求,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聚焦兜准兜牢,在提升兜底保障工作质量上实现更大作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把兜底保障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务实,让困难群众更有获得感、更好共享发展成果。要全面落实各类救助政策,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拓展兜底功能,丰富救助帮扶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贴心暖心、多样化的救助帮扶。要聚焦扩面提质,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做优城市养老服务,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推进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构建以中心食堂为骨干、社区老年助餐点为支撑、辐射居民小区和老年人家中的助餐服务网络。发展康养产业。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推动“安养工程”试点扩面扩容,巩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暖心工程”成果。强化养老服务监管。聚焦改革攻坚,在推进社会治理全面提效上实现更大突破。把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协调创新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深化婚丧移风易俗改革,以全国殡葬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为契机,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打响赣州“客家有囍”婚俗改革服务品牌,选树一批典型,搭建一支队伍,推动婚俗改革不断取得扎实成效。加强社会组织品牌培育,打造一批精品社会组织和精品社会组织党组织。扎实做好福彩慈善工作。聚焦自身建设,在强化服务保障上实现更大作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民政领域的日常监管,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抓实干求实效。

罗瑞华强调, 春节将临,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力量深入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殡仪馆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民政机构安全运行。要做好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组织开展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安远县、南康区、石城县、章贡区、兴国县和于都县等6个县(区)作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政府,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民政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