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赣州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访问量:



5月9日下午,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炳军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多仙,市政协主席彭业明,市委副书记刘文华,市领导唐舒龙、胡雪梅、王成兵、高世文、陈李忠、徐兵、张逸、苏传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赣州市深入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若干措施》和《2020年赣州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要点》。

李炳军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精准识别、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住房保障覆盖等方面创造了经验,连续两年位列全省高质量考核第一。但全市认定的城镇贫困群众还有4.46万人,而且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决打赢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的攻坚战、歼灭战,确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李炳军要求,要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用好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信息平合,加强部门联动、信息比对,强化对潜在救助对象的监测预警,特别是要加大对四类重点对象的摸排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已经稳定脱困并超出保障标准的,要严格按照程序退出。要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稳步提高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等标准,对经济状况好转不再符合条件的,视情况给予一定时间的延退期,待其稳定脱困后再退出低保。密切关注物价情况,及时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要提高“三保障”水平。教育、医疗方面要比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关政策,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四道保障线”“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着力减轻贫困群众负担。住房解困方面,要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

李炳军强调,要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树立依靠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强化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引导城镇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积极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和金融贷款等服务,鼓励城镇贫困群众创新创业。要制定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高质量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引入第三方机构、实行交叉考评等方式,对城镇贫困状况、变化趋势等进行定期监测,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绩效评估。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用心用情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市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