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新闻发布

行业清源,龙南市自然资源局在行动!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铲除黑恶势力在自然资源领域的滋生土壤,龙南市自然资源局闻令而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行业清源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敢于亮剑,维护土地领域良好秩序


土地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为了加强行业监管,龙南市自然资源局以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为己任,坚持“源头严查、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针对违法用地行业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动态巡查与专项督查、网络监控与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执法监管措施,截至今年8月底,该局先后开展土地执法动态巡查1342人次,发现并制止土地违法违规行为148起,对执法检查发现的23起土地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

联合执法,保持打击非法采矿高压态势


矿产资源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点多面广,给矿产资源监管带来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为维护全市矿产资源领域良好秩序,巩固前一阶段矿业秩序整治成果,龙南市自然资源局创新矿产资源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环保、林业以及当地政府的联系和协调,不定期开展矿业秩序联合执法行动,2018年以来至今年8月底,该局组织开展矿山执法检查263次,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整治行动24次,依法立案查处矿业违法行为案件9起,其中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3起。为了加强对省际、县际边界地区非法采矿的打击,消除边界地区监管盲区,2019年10月该局与广东省连平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了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实现了省际边界区域的矿业秩序监管的无缝对接。双方就召开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巡查、联合查处、联合演练、信息通报等制度,建立矿山生态保护与治理合作机制达成共识,进一步强化了江西省龙南县、广东省连平县省际边界矿产资源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形成了部门联合、省际协调对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查违拆违,大力提升建设规划管控水平


城市的建设规划管理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因素,该局高度重视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工作,在建章立制、广泛宣传、执法监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严格按照“打早打、集中整治”的原则,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做到勤巡查、早发现、早制止,将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城乡建设正常秩序。近两年来,该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于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打击县城规划区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意见》和《龙南经开区各园区和县城建成区违规搭建铁皮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先后共查处“两违”建设行为452起,依法拆除新增违建面积6743平方米、拆除各类违章搭建383处,拆除面积约8778平方米,整治规划领域行业乱象40余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