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红土地上俏夕阳 ——我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纪实

访问量:

p1_s (1).jpg

赣州市老年大学学员在表演节目。


日前,赣州市老年大学建校三十周年暨全市老年教育“双先”表彰会召开。会议表彰了一批老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市老年大学创办三十年来,从租借教室、学员不足百人的“小培训班”,发展成为现在的赣州老年教育主阵地,为全市老年人“学、乐、为”提供了舞台。

这,只是我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我市历来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不断推动老年教育迈上新台阶。30年前,全市只有17所老年大学、26个教学班、1223学员。而如今,我市已有723所老年大学(学校)、1543个教学班、6.5万名学员,其中赣州市老年大学有246个班级,1.2万名学员,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这种发展势头还将继续。

狠抓关键固基础

走进赣州市老年大学章江校区,一栋栋高大气派的教学楼,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一批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人仿若置身于大学校园。

据了解,赣州市老年大学前身为赣南老同志大学,于1990年经赣州地委批准成立。当时,学校与老干部活动中心在一起办校与活动。经过30年的发展,市老年大学的规模不断壮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尤其是近十年,市老年大学基础建设实现了大发展。十年投入近亿元资金,建成三个校区,学校的校舍面积近2.6万平方米,形成“一校三区”的合理布局,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学校还先后被授予全国老年大学先进集体、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中国老年大学还为学校颁发了“2020战疫教学荣誉证书”。如今,市老年大学既是寓教于乐的老年学校,更是我市老龄事业一张鲜亮的文化名片。

不仅仅是市老年大学,这些年,我市各地老年大学均取得长足发展。南康、龙南、全南、兴国、大余、上犹等县(市、区)新建老年大学已经投入使用;信丰县扩建校舍面积1500平方米;于都县将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的原工信局办公大院全部划拨给老年大学,并拨出专款280万元进行装修改造及购买办学设施。

这些年,全市各地对老年教育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有力地促进了老年教育的发展。如南康区,新建校舍面积4600平方米、年办学经费预算提高到53万元、一次性投入157万元在25个贫困村创办村级老年学校,每一件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今年3月,赣州经开区推进校舍选址、校长人选等工作,拨款25万元装修校舍,在短时间内就把老年大学的筹建工作搭建了起来。目前,全市17所县(市、区)老年大学中,11所学校财政预算经费超过10万元,其中,南康、信丰、兴国、于都等学校经费在20万元以上。

教学为本创品牌

书法班、美术班、摄影班、民舞班、瑜伽班……说起学校课程,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老年大学校长黄南雄如数家珍。

黄南雄介绍,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根据学员需求、时代特点等设置课程。市老年大学坚持以学员满意度和到课率为评价总原则,制定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积极推行分层次设班、分对象施教、分专业展示的有益做法,按年限分初级、中级和提高等班级层次,较好地解决了老学员出不去、新学员进不来的问题。瑞金市、定南县老年大学紧跟时代潮流,开设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石城县、赣县区老年大学开设“处级干部班”,进行分类施教;龙南市老年大学开办“国学班”弘扬传统文化;寻乌县老年大学与老年体协等涉老部门联合开办太极拳等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员欢迎。

对学校这些年来的变化,市老年大学声乐初级二(2)班班长罗赣生感触最深的是,再也不用为了报名而去通宵排队了。    

为规范学员管理,各级老年大学普遍制定了《学员管理制度》,规范了学员管理,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市老年大学、安远县老年大学等启用微信网络报名,学员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报名流程,不仅解决了过去排队报名难问题,还体现了老年教育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市、县两级老年大学成立摄影协会、书画协会、舞蹈协会、音乐协会等校内社团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丰富了第二第三课堂,展现老年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不少老年大学做到停课不停学,鼓励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深受广大学员欢迎。市老年大学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链接“网上老年大学”,让全体学员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许多老师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市老年大学老师李红艳的直播课件《国画牡丹的画法》报送中国老年大学参评远程视频优秀课程。兴国、龙南、会昌、安远等县(市、区)老年大学通过网络居家教学的方式,激发了老年学员的学习兴趣,巩固了教学成果。

服务社会展风采

“不好意思,我正在外面排练重阳节要表演的节目,我们明天再联系哦。”“不好意思,我正在社区开会,我们晚点再联系好不好?”通过电话,记者充分感受到了市老年大学合唱班副班长蒋莉的忙碌与快乐。刚刚忙完学校三十周年校庆主持工作的她,又在为社区文化活动忙碌着。

蒋莉原本是一名小学老师。退休后,离开站了三十多年的三尺讲台,一时让她无所适从。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声乐班。在这里,她不仅结识了许多兴趣相投的新朋友,还找回了学生时代的快乐时光。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成为了学校和社区的“名人”。“老年大学给了我这么精彩的舞台,这么好的锻炼机会,我很珍惜,也很享受,我要在这里续写人生华章。”采访中,蒋莉对记者说道。

每逢重大节日或举办重要活动,舞台上,总少不了老年大学学员的身影。我市各级老年大学注重激发老年学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节日、上级及有关部门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歌咏比赛、作品巡展、送戏送画下乡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弘扬先进文化,展现老年学员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市老年大学开展“老干部眼中的六大攻坚战”摄影展和“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老年大学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赣县、于都、会昌、大余、上犹等县(市、区)老年大学举办助力精准扶贫专场文艺演出,信丰、崇义、寻乌、石城、定南等县老年大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文艺演出和送戏下乡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学员挺身而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老年人的担当作为。南康、赣县、信丰等县(市、区)老年大学学员主动请缨,参与站岗执勤,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全市各级老年大学鼓励引导师生发挥所长,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居家创作,助力疫情防控。市老年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32期《战“疫”特刊》,举办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书画、摄影和诗词作品网上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市各级老年大学已成为广大老年人增长知识的课堂、欢度晚年的乐园、服务社会的阵地。在这里,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邓荣、记者刘燕凤)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0年10月2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