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会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溺水教育工作

访问量:

初夏时节,气温攀升。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效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会昌县各学校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5月18日起,会昌县教科体局积极部署,制定下发《会昌县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及《致全县家长一封信》,召开全县安全工作布置会等,重点强调了当前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各学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扎实开展学校安全暨防溺水安全教育。各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年级、各班级的职责,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二是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各学校陆续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扎实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班会,并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片、召开家长会、安全主题板报,在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及在校园周边水库、池塘、湖泊等危险区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教室张贴防溺水“六不准”,向学生介绍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时的救护方法等。同时,让孩子们了解易发生溺水事故危险地带、水域,学会避免溺水、溺水后的自救和呼救及如何处理游泳中腿部抽筋、憋气等紧急情况,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去情况不明又无家长在场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护人员的水域嬉水玩耍。安全无小事,通过系列安全教育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在根源上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家校共防,形成合力。各学校通过微信群、钉钉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电话、签订安全教育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家长传达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尤其是加强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周末、节假日等空档时间及时向家长发布防溺水安全常识提示,反复告诫提醒家长在周末假期要切实担任起监护人的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孩子的安全监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安全无小事 责任大于天。通过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各学校学生懂得了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及防溺水应急处置能力,认识到了生命的重要性,确保师生平安有序,安全维稳。 (会昌县教科体局  刘德福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