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工作小结及201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1年工作小结及2012年工作打算

 

一、2011年工作小结

(一)全力参与市政府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市政府重要文稿起草工作组的通知》(赣市办秘〔2011 号)精神,我中心2位领导和3位科长为起草组成员,其中3位科长在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办公,接受市政府办公厅管理。起草组成员积极参与文稿的起草工作,全年起草市政府综合性文稿50多个。我单位还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参与了《赣南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和《中央苏区发展振兴规划》的起草。

(二)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今年我中心通过请市领导点题、出题的方式,收集了《赣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路径选择》、《赣州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研究》、《赣州按国家稀土产业政策组建南方稀土集团研究》、《赣州特大型城市建设中的产业支撑研究》、《赣州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等5个研究课题,采取自行研究、邀标等形式组织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进行深入研究。我中心承担完成了《赣州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并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完成了《赣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路径选择》课题研究任务,已形成研究报告,其中《赣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路径选择》获赣州市“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创意奖二等奖。其他3个课题12月底可出正式研究报告。

(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完成市领导交办的专题调研任务的同时,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心工作,以及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今年以来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0多篇编发内刊《赣州发展研究》4。如为及早谋划好我市201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我们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开展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同时还牵头负责了“以做大总量为重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专题调研,形成了《赣州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快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并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负责做好了整个调研活动的组织、调研课题的拟定、调研报告的收集汇总等工作

(四)积极做好赣州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今年4月初,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出题,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24个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由市委政研室和我单位共同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总牵头、总协调、总调度等工作。此次课题研究涉及部门广、参与人员多、调研范围大,涉及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60多个,课题研究人员500多人,仅参与的各类专家就达94人,其中国家级专家27、高校教授51名,组织赴26个省市考察调研,协调调度的难度非常大。我单位和市委政研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推动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在历经前期准备、组织实施、调研论证、修改完善和后续工作等五个阶段后,本次课题研究工作于7月底圆满结束,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为配合完成好课题研究工作,我单位和市委政研室还组织开展了我为赣州发展献一计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着重围绕24个重大课题,面向全国问计求策,供课题组起草课题研究报告时参考。为确保课题研究质量,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课题论证。

(五)积极参与编撰《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因《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一书的主编单位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我省资料的编撰工作也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我单位作为赣州资料的编撰单位,在深入调研、精心撰稿的基础上,提供相关文字资料3万多字,全面地反映了赣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宣传推介赣州和加强海西经济区各城市间的交流协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二、2012年工作打算

(一)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在认真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的同时,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以及苏区发展振兴规划等内容,通过请市领导点题、组织重大课题招标等形式,选择10个重大课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尤其要准确把握市情,突出改革创新,注重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通过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大力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开展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的专题调查研究,更加注重务实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以及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积极参与市政府重要文稿起草。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继续安排我中心3位科长在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办公,接受市政府办公厅管理,共同做好市政府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积极参与全市性重大调研活动和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

(四)建立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公开征集各个领域专家,组建赣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拟聘请国家级专家10名、省级专家20名、市内专家30名为专家库成员,并做好专家库的管理及专家的联络沟通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五)积极办好《赣州发展研究》刊物。邀请在市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为《赣州发展研究》撰稿,不断提高文稿质量,不断扩大其在市内外的影响,做好编辑发行工作,改进和提高质量,全年编发刊物12期以上

(六)创办赣州发展研究网依托单位在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的优势,为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研究部门及其它政策咨询研究机构、相关部门和人士提供宏观政策信息服务;增进与各地方研究部门及其它政策咨询研究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及时让广大民众了解国家、省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决策,展示我市决策成果,拓宽社情民意征集渠道,扩大征集范围,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决策。

(七)大力加强对外合作。加强与市政府各部门及各县(市、区)调研机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及时发布决策咨询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课题,以课题为纽带,积聚全市研究力量,加强科研力量的整合。

 

 

 

赣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二○一一年十二月九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