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概况信息>领导信息>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

如何让创业者成就梦想

访问量:
组建赣州创业大学,是我市支持百姓创业,加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创举。赣州创业大学创办一年多来是否真正起到了“引导百姓创业,提高创业者成功率,推进“创业赣州”建设,加速民营经济发展……?带着这些问答,笔者对赣州创业大学进行了一次详实的调研。

  

    一、创业培训现状

    创业培训如火如荼。5月27日,星期天,在赣州创业大学教室里,全市成长型企业的140余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听取北京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国际管理研究院研究员、香港华人国际商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企业培训协会常务理事——曾文,讲授“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课。曾文教授面对来自家乡的创业者,他发自内心的说:我身在广东,但根在赣南,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将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家乡积极创业的乡亲……。像类似这样聘请资深教授,又对赣州这块红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高端人才,举办的“企业成长班、高管研修班”,今年就已经接近十期,而且每期参训人数都超计划数,座无虚席。2008年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的赖晓芳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毕业3年多了,在创办自己企业的道路上,一直在摸索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听了创业老师指导,深深感悟到“在振兴赣南苏区经济中,我们年青一代要站前沿,想做贡献,就要走向社会走向市场多吸收‘营养’,才能创办出更有希望、更有价值的企业”。 江西翠微三甲酒业有限公司肖陈生总经理更有感触:“我们的企业已经发展到几个分公司,产品已打入上海江浙一带,很有必要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这样的培训课,对我们企业的招工用工都很有启发和帮助……”;赣州启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远明,出差云南刚返回赣州,得知赣州创业大学企业成长班请来高师,放下行李就直奔教室。从创业大学今年举办的创业培训、企业成长、争创品牌等各类培训班情况看,每期培训班报名都十分踊跃。可见,在赣南大地百姓想创业,学创业、要创业的激情之火越烧越旺。

    招生实现全覆盖。赣州创业大学是一所公益性社会大学,为使更多的百姓通过创业培训,给自己、给企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实惠,赣州创业大学始终坚持以“点燃学员自主创业激情,提高创业者素质和创业能力”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但通过赣州各县(市、区)民营企业管理局、赣州民营企业联合会,在全市各县(市、区)形成招生网络,而且还不断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传,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的招生,从而真正使全市各地有创业志愿的下岗职工、失地农民、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以及初创业的个体工商户,通过赣州创业大学系统、规范的创业培训,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今年四月,信丰县不少乡镇的村组长,听说赣州创业大学把创业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积极要求参加培训,他们认真听课,积极提问,求知欲望非常强烈。现在,赣州大学创业培训面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授课形式丰富多彩。为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涵。赣州创业大学为了切实提高学员的创业成功率,突出教学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有效性,通过多形式开展培训。走下去:为了便于创业者参加培训,不增加创业者学习负担,创业大学派出副校长或教务长带队的暨有创办和管理企业经验,又善于演说授课的专业师资团队,深入到县(市、区)培训;请上来:利用双休日,把成长型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请到校本部举办企业成长班,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成功企业家为他们讲授企业管理知识;同时,还通过开展名家讲座、名师与企业一对一指导、开展企业“沙龙”、培训咨询进园区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使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节点问题迎刃而解。在赣州开发区工业园区,参加创业培训的部分学员,通过对赣州新雅长生制衣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并透过该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发展史,深深在吸引着毎位学员。他们认为:通过创业知识的指导,加上企业成功经验的引领,就必然少走弯路,肯定能走出一条成功的创业之路。  

    培训内容针对性强。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训实践和总结,创业大学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层次,分别设置“创业培训班、企业成长班、高管研修班”等多种培训模式,并有针对性设置课程内容。如“创业班”主要帮助学员了解创业环境、熟悉有关创业政策、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必备知识,提高创业者素质和创业能力;“成长班”主要培训掌握资本运作、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品牌意识、绩效管理、知识产权、技术创新等专业知识;“高管班”主要集中观摩学习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剖析、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节点问题,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领军人才。从而,使企业需培训人员可以对号入座。赣州市宇航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武章深有体会地说:公司送往创业大学培训了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回来后不但给公司带来了管理新观念、新思维、新做法,而且给企业带来了生气、活力和效益。

    建立培训跟踪服务机制。为提高创业培训效果,促进初创企业加快成长,赣州创业大学专门制定了创业培训跟踪服务工作方案,通过向培训学员提供《赣州市创业项目推介指导手册》;推介全市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介绍入驻优惠政策创业项目;推荐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帮助创业融资。同时并通过在学员中建立通讯录、QQ群等学员交流平台,与学员保持密集联系制度,每季度对学员进行一次信息回访,及时采集学员创业信息,帮助和解决学员创业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使创业培训成为一条创业服务链,真正起到了“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赣县谢宏华是一位从广东打工返乡青年,参加创业大学培训后,决定将学到的创业知识和在外打工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创办自己的企业,创业大学得知后及时在企业招工、证照办理、场所租用上予以支持,很快一个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投入了运营。

    全社会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赣州创业大学的发展与成长,对创业大学人力、物力、财力、场地、教学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关心和支持,省中小企业局领导十分关心赣州创业大学的创办和建设,多次视察和指导创业大学的培训,对创业大学的培训方向和培训方式给予了肯定,并在教学、资金上给予关心和支持;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将创业大学列入全局的主要工作之一,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创业培训工作,市财政局、就业局领导经常深入创业大学培训班指导,在资金上、教学上、师资上等方面都给予关心和支持;市工商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积极配合创业大学,在青年创业、妇女创业、家政服务、品牌意识,争创知、著、驰名商标方面给予指导;今年五月,会昌县一名身体残疾人陈宪章,他身残志坚,已经创办了一家印刷企业和一个果园,得知创业大学举办企业成长班后,立即报名参加培训,他的这一举动被县残联得知后,立即派出秘书股长陪同到创业大学。兴国县民营企业管理局为了输送当地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每次都派出一名副局长或干部带队,并主动安排好学员的学习培训和后勤生活。

    培训效果显著。据统计,赣州创业大学开训以来,先后举办了各类创业培训班40余期,累计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截止今年五月底,有1860位学员注册了个体工商户,约占创业培训班(初级班)总人数的42%,有900余位学员注册了公司,约占企业成长班(中级班)培训总人数的60%,329位学员的企业进行了增资扩改,约占高管研修班(高级班)培训总人数的72%,还有一大批学员正在筹办企业或准备扩大再生产。事实证明:赣州创业大学“为营造创业氛围,激发自主创业激情,引领具有创业志向的人员走上了创业之路,培育中小微企业的领军人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成了老百姓心中“创业从这里起航”的一张名片,是党和政府关心百姓,服务百姓的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二、创业培训工作仍有不足之处

    创业大学培训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虽然取得了喜人的收获,但由于创业大学组建时间不长,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创业知识缺乏,开展创业培训很有必要。日前,一位来自瑞金市从事家政服务公司的谢经理,来到赣州创业大学说:“现在公司已发展到60多人的家政服务队伍,但真不知道如何管理好这些大嫂们?所以迫切希望到创业大学来充电……”。从创业大学接受培训人员的总体情况看,我市大多创业人员的文化程度偏低,创业专业知识缺乏,初创型企业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整体不高;有些虽有一定的文化和创业激情,但又缺少创业经验。因此,不少创业人士反映:接受创业大学这样较为系统、规范的创业培训十分及时很有必要。

    宣传力度不够,参训面不够均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检验发现,重视创业培训的县(市、区),不但宣传发动措施扎实,而且报名参训的热情高、人数多、效果好,民营经济发展呈旺盛势头。但是,目前仍然少数地方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参训热情不高,小微型企业的管理水平得不到有效地提高,导致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不够理想。

    学习目的不明确,随意性大。赣州创业大学是公益性培训办学,不需交纳任何费用,个别学员在培训前担心免费培训后面是否有“隐形”的负担,有的学员担忧不收费的培训是否有效果;甚至少数学员认为反正不要交钱,想走就走,想来就来,影响培训秩序和培训效果。个别学员参加培训的指导思想不是来学习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企业管理技能,而是利用这个平台,刻意建立同学“关系”,推销或打电话推销商品,从而影响创业培训环境;

    三、采取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赣州创业大学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排除培训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为了精心打造赣州创业大学这一公益性培训平台,赣州创业大学先后建立和健全了学员招生、培训管理、跟踪服务、绩效考核、资产财务等管理制度,及时堵塞了管理中的漏洞和不足,清除了创业培训中出现的一些干扰和“杂音”。

    严把师资队伍准入,注重培训质量。为了切实提高创业培训效果,赣州创业大学不断提高培训教师准入门槛,进入创业大学授课老师除必须具备高资质、有较好的演讲演示和实际工作经验外,还要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试听试讲,每天课后请学员对教学情况背靠背的评估打分,从而有效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消除了学员的后顾之忧。

    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参训热情。为使百姓真正了解创办赣州创业大学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一件民生工程,创业大学不断增加宣传力度,除充分利用赣南日报、赣州晚报等赣州主流媒体宣传外,还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在每期培训班中重申赣州创业大学的公益性,进一步区分与社会上办班培训的界限,使受训人员充分感受和体会到,创业培训对企业管理和企业成长的意义和作用,从而激发创业人员和企业的参训热情。  

    四、几点建议

    为了进一步推进、规范创业培训工作,加速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要营造创业培训的浓厚氛围。创业能不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者拥有的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把创业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将创业培训作为培养当地生产经营人才,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各“县、市、区”以及各个乡镇的党委政府),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创业人员、各类企业踊跃参加创业培训。   

    二是强化“创业培训品牌”意识。赣州创业大学作为培育和发展民营企业的重要教育基地,必须把培养“振兴赣南苏区发展”,“全面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赣州”人才作为工作主线,通过对创业人员的知识指导、创业经验的传授,全力培养和发展中小微企业的领军人才;并通过建立一支爱岗敬业、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的教职员工和管理队伍,强化服务理念,优质服务学员,优质服务企业,真正把创业培训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做好,使创业培训成为赣州一张独特的品牌。

     三是加大对创业培训和创业典型的宣传。为扩大创业培训和创业典型的影响力,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建议新闻媒体加大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法规、创业培训做法或经验、创业成功典型加以宣传报道,从而更加有效地激发和引导百姓的创业激情。

    四是强化对各类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社会上各类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净化培训市场环境,防止和打击假冒创业培训的名义,从事干扰正常的创业培训,损害创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五是加大对创业培训的投入。赣州创业大学对去年以来培训人数和投入经费计算,接受培训最少35个课时到最多的80个课时,人均支出约计200元左右,由于经费有限,在师资选聘、教学条件、学员生活等方面难免受到限制。因此,建议政府适当加大对创业培训经费的投入,使政府的这一民生工程惠及到千家万户。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