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概况信息>领导信息>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

多措并举 加速中小企业发展

访问量:
在新常态下,市委、市政府更加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和上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比重均突破70%,万人拥有企业100户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个私经营总户数分别达到10万户和50万户,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要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这一发展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全力加速中小企业发展。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如何确保全市民营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协调发展态势,确定目标的实现?笔者认为务必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使各项政策落地。近年来,国务院、省、市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但关键的是要使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使其真正成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尚方宝剑。使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政企联动、政企和谐,成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

    二要继续营造优良发展环境。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空间与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营造优质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不断加大扶持民营企业的力度,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突出以“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为主旨,深入开展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活动,打造最优质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简化行政审批、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项目审批快、落地快、投产快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正或加强。要使我们的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真正做到带着感情去帮扶,带着真情去服务,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三要想方设法缓解资金困难。资金短缺仍然是目前中小企业较为突出的困难,使其成为不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主要矛盾,直接影响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培速增量的瓶颈。因此,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想方设法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尤其对环保节能型、科技开发型、工业制造型、高端服务型、出口创汇型等企业,特别是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金融部门要加大力度,列入重点精心支持。

    四要支持发展各类市场。要支持和鼓励社会各方面,遵循市场竞争规律,把握市场需求,有计划地建设和开发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努力开辟“技能指导、创业培训、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等各类专业市场,使其千千万万创业者有一个更加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助推各类中小微企业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五要大力培植新兴产业。我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要真正实现提效增质,就必须加快产业创新,真正向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方向发展,力争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太阳能、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突破。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