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概况信息>领导信息>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

苏青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民营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

访问量:
  全市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赣州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市民营企业管理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坚持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赣州”发展战略,在建设“创业赣州”, 加快工业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大显身手,切实做好民营中小企业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三篇文章,实现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发展层次、发展水平的新跨越。重点抓实六项工作:
  (一)抓创业,催生一批铺天盖地的民营中小企业。主要抓好“四个环节”促进创业。一是抓培训,激励创业。通过赣州创业大学培训平台,培训有创业愿望和中小企业管理人员,教他们怎样创业当老板,实现成功创业。今年1—8月培训了1650多人(次),有786人成功创业,其中新创办企业325家。今后要再给力创业培训,解决创业缺能力的问题,培育出更多的市场主体。二是抓项目,引导创业。建立创业项目库,首次精选近500个适合初次创业人员创业的项目,编印成创业项目指导手册,解决创业缺项目的问题,提供更多的创业选择。三是抓融资,保障创业。利用全市83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初次创业没有担保抵押物的人员提供融资担保,解决创业缺资金的问题,支持更多的创业者自主创业。四是抓基地,服务创业。完善全市16家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配套建设,引导创业人员入驻小基地办企业,解决创业缺平台的问题,跟踪服务更多的初创企业。以此确保实现年度新增2500家私营企业,新增1万家个体工商户的目标任务。
  (二)抓成长,发展一批顶天立地的民营中小企业。加强“三项措施”帮助企业成长。一是加强企业诊断。我们坚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每年选择300家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进行培育,聘请省外和本地管理咨询机构以及成功企业家,开展中小企业管理诊断与咨询服务,对企业逐个进行“把脉”诊断,找准企业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良方,协调各方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二是提高管理和研发能力。利用赣州创业大学,大力培训成长性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创新能力。三是争取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选择一批较好成长性重点发展企业,争取省、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力争100家企业年内新进规模行列。
  (三)抓特色,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是民营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也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转型之路。因此,着力从四个方面支持发展“专精特新”的民营中小企业:第一,鼓励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大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广使用新技术;第二,鼓励引导更多的专利技术、专利产品持有人创办企业,将专利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第三,鼓励引导更多中小企业依托大企业搞好协作配套,发展一批与优势企业配套的“专精特新”民营中小企业;第四,鼓励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培育“国、省、地”字号品牌,重点帮扶100家“专精特新”的民营中小企业创立品牌。
  (四)抓投资,推进一批民营中小企业产业项目建设。想方设法激活民间资金,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1—7月,民间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30.59亿元, 占全市总投资的62.1%,同比增长19.4%,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项目建设上重点抓住四个方面:一是推进建设民营重大项目,着力抓好艾炜特电子、菊隆实业、齐云山食品、江西贵竹、逸豪实业、南康有色、翠微实业等51家本土民营企业家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建设,总投资额达96亿元。二是推进壮大龙头骨干企业项目,抓好虔东集团、国兴集团、宝华山集团、南山锡业、华亿木业、五丰食品、众鑫矿业、耀升工贸、汇丰矿业等10个现有民营企业的规模扩张,力争主营业务收入三年内过10亿元。三是推进产业配套企业聚集,围绕规划发展的22个特色产业,一方面加快同类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另一方面加快产业发展要素市场的集聚。四是推进传统产业项目建设,年内重点抓好10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食品、家俱、轻纺、机械制造、建材等新上民营工业项目。
  (五)抓融资,帮助一批民营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一是发挥融资担保的作用,利用我市担保机构占全省二分之一的优势,加强银保合作,发挥扩大效益。今年来为5860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完成融资担保余额53.9亿元,今年新增了18亿元;二是政府搭台,企业、银行对接,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荐一批有融资需求的优良企业给银行对接。年初我们组织了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19家民营中小企业开展对接,签约融资金额18.85亿元;三是会同银行推出服务中小企业的新产品,目前有四个园区开展了银园保试点,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全面推开此项活动;四是精选一批产业发展优势企业,推荐给开行、招行,用好各500亿元的贷款规模;五是开展融资租赁活动试点,先行开展设备的直接租赁和回购租赁,达到企业融资和盘活资产的目的。
  (六)抓服务,完善一批民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继续发挥好赣州民营企业联合会和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的作用,凝聚企业,服务企业。继续办好赣州创业大学,在培训创业者和培养企业家两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和服务外包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一批企业自愿引进有实战经验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咨询和服务外包,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提升管理水平。继续完善信息服务平台, 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技术平台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积极组筹建中小企业服务超市,建设赣州中小企业总部大厦。目前项目报市政府同意,正在走程序。项目采取企业共同投资,联合建设的方式筹建,建设规模用地约60亩,五栋高层建筑,地上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现已拟定工作方案,待有关部门审批。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