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概况信息>领导信息>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

刘琮副市长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访问量:
  
2011年的主要目标是: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20%,突破7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0%以上;上交税金增长30%,突破100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6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0%,突破3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90 %以上;实现利税增长32%,突破12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0%以上。
 
奋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提速提质提效
 
继续加强政策引导,营造加快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加大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赣州创业大学的作用,大力培养本土创业者和企业家,努力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继续加强规模培育,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以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建立和增加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协调金融部门,大力扶持企业快速成长;以培育企业上市为抓手,推进企业上规模、创品牌、引外资、活内资、调结构,强产业,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总体水平。
继续加强创业激励,引导能人创办企业。营造创业氛围,建设一个有利于能人创业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法制环境和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赣州创业大学加强创业培训,做好年度培训方案,分初级、中级、高级和沙龙四个层次下达培训计划;要设立创业资金,采取贷款贴息和无偿资助两种方式,扶持各类能人在本市范围内创办企业,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对各级“全民创业”绩效的考评,突出“四率”考核指标,即创业成功率、就业带动率、创业稳定率和创业比重率。
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针对多数初创企业用地需求不大、启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大力依托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小企业创业基地,使每个县(市、区)都建有并完善1个小企业创业基地,催生新企业,新岗位;加快形成和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吸引更多的能人投身到设施齐全、政策配套、服务到位的小企业创业基地成功创业;同时启动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基地申报为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完善孵化功能。
继续加强融资担保,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设立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引导发展以法人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的商业性担保机构;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筹备建立赣州中小企业服务超市,筹建赣州中小企业成长大厦,为中小企业提供集专业性、综合性和较强公信力于一体的超市化服务。还要积极争取服务平台建设资金。
继续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产业集群,鼓励节能减排。积极引导企业走投入少、产出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集约型的内涵扩大再生产路子;积极引导企业节约资源、能源,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努力使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行业的物耗、能耗、环保和安全指标基本达到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
继续加强企业管理,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中小企业文化建设交流,积极参加社会化公益活动。希望广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选聘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企业管理和技术岗位。开展各类企业培训,继续实施创业培训计划,举办企业总裁研修班,搞好非公有制经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和评审工作,提高企业管理和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组织领导,为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非公有制经济是赣州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加强领导,倾力支持,提供保障。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衡量,放在推进赣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高度来考虑,牢固树立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就不可能有赣州经济的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崛起,就不可能有县域经济崛起的思想,切实增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把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劲头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研究、适时决策,解决好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抓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职级调整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完善民营企业管理局职能、机构和人员配置,强化管理和服务功能。
要进一步推进和谐发展。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管理,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造福社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员工工资随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自觉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建设,努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多做贡献;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
要进一步抓好督查。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的方法,及时通报情况,总结好的,推动慢的,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