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概况信息>领导信息>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

吴治云局长在赣州培训班上的讲话

访问量:

  今天参加由赣州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在赣州市委党校举办的赣州市服务民营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感到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培训班的都是各县(市、区)民营企业管理局的股以上干部,而且是政府机构改革后举办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培训班。看了以后,觉得队伍非常整齐,精神状态非常好。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局对大家来参加学习表示祝贺,表示慰问!

  我这次来赣州,主要目的是调研赣州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学习赣州市推动全民创业的经验和做法。昨天参观了赣县经济开发区、赣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一些企业,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昨天晚上查阅了一些资料,同苏局长进行了一些交流,感觉到赣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高、潜力大。特别是赣州市实施的四大工程,主题突出,措施扎实,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赣州市新增个体工商户1.57万户,新增私营企业1682家,个私企业总数已经突破20万户,这个数据在全省大概占百分之二十。通过培育,有44家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进入了规模行列。产业结构也在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加速向钨、稀土等优势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聚。今天,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在这里举办培训班,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全市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和全民创业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赣州市为全省创造了很多新鲜经验。过两天省局准备到井冈山召开务虚会,探讨机构改革后,全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如何进一步理清思路,开展好各项工作。在这里,我简单谈几点意见:                  

  一、强化培育功能,不断壮大中小企业群、提高创业水平、提高上市企业在中小企业中的比重

  首先要强化培育功能。中小企业局也好,民营企业局也好,主要职责就是强化培育功能,培育初创企业、初创企业中的优秀企业和以优秀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群。对工作的考核要强调两个比:一是创业比。就是个私企业的总量占人口总数的比例。这个比例,江西比较低。像浙江省,10户人里面有5户人从事个私经济,因为浙江省的产业链比较完善,市场比较大,很容易加盟。如浙江有很多专业市场,市场化程度都很高,创业没有技术风险,没有市场风险,只要进去就可以创业。而我们江西省,大概13户人里面才有1户从事个私经济,这个比例是偏低的。所以要通过培育来不断提高这个比例。二是上市比。产业要发展,一定要有核心企业,核心企业要做大就要借助于资本市场。目前我省的上市企业只有30来家,这个比例很低。去年新余的一些企业和单位到广东梅州去考察企业上市工作。梅州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招商引资的最高形式,目前已有7家企业上市。企业上市以后,可以不断的增资扩股,开辟很多新的项目,而且都是实实在在的。前不久,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的两年一度的考评办法增加了这两个内容,即创业比和上市比。发展县域经济实际上就是发展民本经济或草根经济。只有从事个私经济的人数多了,才能提高百姓收入,才能真正扩大内需。因此,强化培育功能是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对整个经济来说要又好又快,对中小企业来说要又多又好,这就需要通过培育来实现。

  二、用组合拳造就一大批重点中小企业

  一方面要造就一大批中小企业群;另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中小企业,使它们成为核心企业,成为领军企业。昨天在赣县看的几个企业确实不错,其中一家钨制品企业,有3个动作让我很受启发:一是花费3000万聘请团队来帮助管理,很不容易,非常有魄力。通过这支团队来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举措得力,思路清晰;二是联合大专院校合作搞研发,向全国招标;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还有菊隆高科等几个企业都非常好,技术含量比较高,成长性比较好,完全可以借助于资本市场达到上市目标。像这些企业,就要采用组合拳,用政策、资本和技术创新三大手段全力予以支持和扶持。政府扶持企业要看两个东西:一是管理团队非常强,二是企业产品非常好。只要具备这两个条件,就要重点扶持。通过申报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集中培养一批有前途的企业。对进入百家中小企业俱乐部的企业,按照一对一的原则进行扶持,做一家成一家。

  三、把构建服务体系、形成服务超市作为主要工作抓手

  一个企业的发展要靠培育,而培育的关键要靠服务体系的完善。就像一个人从出生到未成年阶段,需要父母的精心呵护。企业从开始创办到壮大发展这个阶段,也需要政府的精心呵护,这个理念是相通的。完善服务体系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重点考虑。一是构建培训辅导体系。赣州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对干部和企业进行培训和辅导,很全面,很到位。省局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非公有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今年共招收80名学员,每人补助八千元,现在有的地方要求增加名额,效果很好。这个研修班不仅能让学员获取知识,还能够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全省培训工作如何整合打造出一个培训品牌非常重要。品牌打造出来了,吸引力、凝聚力就更强。新余市中小企业局去年创办的创业大学,现在非常有影响,已经被列为省委组织部的人才联系点,成为我省培养创业人才的一个成功范例。我参加过新余创业大学举办的一次沙龙活动,先由一个企业主讲,其他学员进行点评,点评完了之后再请企业、专家进行二次点评。这对企业有很大启发,对所有的学员也是一种教育。省局对新余创业大学的办学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孙刚副省长专门做了批示:新余市创业大学从实际出发,根据市场需求、企业需要,服务全民创业,走出一条创业培训新路子,经验值得借鉴。如何打造一个创业辅导品牌,一方面要提高办学质量,建立创业导师库,通过志愿的形式聘请一些成功企业家为创业大学的导师;另一方面要形成创业辅导链条,组建企业家俱乐部,组织企业家出国学习、考察。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创业大学作为一个产业、一个品牌来打造,就一定会在全省产生巨大影响,并最终推向全国,培训工作也就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效。二是构建投融资服务体系。部分中小企业财务不透明,管理不到位,银行不敢贷款,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也有风险,所以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省的担保公司正在进行评级,赣州是试点市。通过信用评级,使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研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将来还要构建虚拟研发机构,通过中小企业网组建网上研发中心,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三是建立服务超市。对个体服务机构,可以通过建设服务超市,产生并形成聚集效应。各地在这方面可以进行探索,有些地方已经在做。比如,有的在行政服务中心旁边建立一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的通过建设成长大厦,把所有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聚集到一起。集聚是一个经济规律,通过集聚形成品牌效应。日本有一个学者说过:一个城市应当注重经济的集聚效应,需打造响亮的品牌来吸引眼球,让大家一想到某方面就会想到那个地方是做什么的。比如赣州,大家一提起赣州,就想到稀土王国世界钨都,那么稀土、钨产业就会集聚在这个地方。这个理念对于建设服务超市也具有同样的道理。把所有的服务机构放在一起,放到一条街,放到一栋写字楼里,就一定会产生服务的集聚效应。

  四、着力创办小企业创业基地

  小企业创业基地的主要功能就是培育、孵化初创企业。赣州市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方面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关键就是解决定位问题。省局下发的《江西省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管理办法》提倡建设两种类型的创业基地,即技术创新型和产业集群型。昨天苏局长说了一个混合型,也非常好。技术创新型,主要集中在研发人才较多的地方建设,如南昌高新区;集群型,主要集中在市、县两级建设。有条件的重点镇也可以试,比如赣县的鞋产业基地;混合型,比如赣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各种产业都有,孵化成功的小企业就到工业园区购地建厂。赣州市在解决创业基地投资主体方面的经验也非常值得借鉴,赣州去年新建工业标准厂房100多万平方米,并解决了配套问题,如服务大楼、人才公寓等。解决孵化问题,缩短孵化周期,需要认真加以研究。

  五、认真学习,勇于创新,不断创造新经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新成绩

  现在正处于一个变革创新时代,也是一个学习时代。这对于各级干部来讲,不断加强学习、不断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新生事物、不断创造新鲜经验非常重要。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就是一个服务机构,没有任何行政许可权。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平台、塑造服务品牌,需要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系统的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和创新来达到。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