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赣州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由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工作部署,赣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题主线,健全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不断加强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赣州市紧紧围绕中央“三大”攻坚战和我市“六大”攻坚战,围绕全市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教育、环保、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服务以及“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6万条,编发市政府公报5期。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江西政务服务网和相关职能部门网站等发布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以及投资核准事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经营服务型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逐步规范。一是申请渠道逐步完善。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电话申请、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等多种渠道,为公众提供方便的申请受理渠道。二是办理程序逐步规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三是答复格式逐步规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确保各地各部门对公众的申请公开事项严格做到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避免法律瑕疵。四是处置机制逐步完善。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探讨重点难点问题,会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18件,上年结转22件,当年办结329件,结转下年度1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赣州市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为抓手,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做到逐级把关、层层负责。

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进一步把好政府信息审核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体系,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

三是规范网站建设,强化网站操作管理。健全了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安全维护等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通知》,规范了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流程,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突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五公开”。开辟专门的赣州市政务公开专栏,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等五个公开栏目放在首页,把民生工程、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重点项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房地产市场监督、教育信息、社会保障等列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赣州市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推动建立“问政赣州”网络问政平台和“赣州通”政务服务平台。

一是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2019524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开通了“赣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市开通“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共236个,逐步形成了以“赣州政务”为龙头,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为主体的赣州政务新媒体矩阵。20195月开通以来,赣州政务公众号编发173期,发布文章692篇,阅读量约77万人次,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等。

二是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围绕打造全市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我市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持续优化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其打造成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在由中软测评中心组织召开的全国300家地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连续五年进入全国50强。

三是运用“互联网+政府+媒体+网民”,建设“问政赣州”网络问政平台。由赣州市“五型”办、客家新闻网管理中心联合打造的“问政赣州”平台,于2019710日上线运行。2019年,该平台共收到群众投诉、建议、咨询5151条,已办理回复4741条,回复率92.04%

四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赣州通”政务服务平台。根据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的改革需要,运用政务大数据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以江西省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积极推进“一证通办”,建设了“赣州通”政务服务平台。“赣州通”集成网上查询、预约、办事、支付等功能,通过整合各部门的业务平台,把政务服务事项“查缴办”上网入掌,已完成不动产、医疗、医保、社保、公积金、信用、举报投诉、公交出行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接入“赣州通”。2019年,共上线公共便民服务事项31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515项,上线以来,用户登录数204万,访问量567万。

(五)监督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健全了监督问责机制,制定了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公开信息的监督。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测通报结合,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交给部门进行整改;对共性问题,每月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开展整改。2019年共完成了4次季度性监测,对市政府网站栏目更新情况、网站安全检查、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整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进行通报,监督及时整改。经过监测、抽查、通报、整改,大部分网站过去常出现的“四不”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域名不规范、安全漏洞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务公开水平,组织市、县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培训,并邀请省政府政务公开办负责人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授课,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乡镇有关人员共1000多人参加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7

22

24

规范性文件

1002

1005

299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71

2677

5736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944

924

3434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357

3275

25640

行政强制

1798

86

204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902

1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5832

38.9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1

12

0

8

9

18

3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1

2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3

6

0

6

0

2

2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2

0

0

9

0

23

(三)不予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

2

0

1

0

17

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1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1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4

1

0

0

0

0

15

(七)总计

281

12

0

8

9

19

3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1

20

43

10

94

10

5

3

1

19

10

0

4

3

1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需进一步提升等方面问题。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增加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群众特别关心、社会高度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更新速率,让公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

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发挥本单位业务科室和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开展,避免未在法定期限内进行答复、答复内容违法等问题。

三是持续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已有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鼓励各地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网上舆情。

四是强化人员队伍等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机构、队伍、装备、技术、经费等保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年轻、专业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经常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11日到1231日止。报告将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网址为www.ganzhou.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