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赣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2〕14号)要求,综合赣州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及所属部门、乡镇政府在内的各级行政机关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赣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www.ganzhou.gov.cn)上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联系电话:0797-8391078;邮箱:zfbxxgk@ganzhou.gov.cn。

一、概述

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文件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力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制度规范,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和考核,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以后,市、县两级政府都及时调整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于都、崇义等县还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里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县(市、区)也是由常务副县(市、区)长任组长。同时,各级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抽调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如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市农粮局、市监察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等单位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各级、各部门均能按照上级的要求,配备一名熟悉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具体负责信息的编制、审核和发布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和网络保持了正常运转。

(二)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开展,我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新闻发布、社会评议、内容保障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长效开展。为确保制度落实,各级还制定了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如南康市制定下发了《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南康市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制度》等工作制度,逐级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规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兴国县建成了覆盖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从“大管理”向“小管理”的转变,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随时有安排、随时可在第一时间通知到位、落实到位。

(三)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切实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并严格进行考核奖惩。一是市、县实行月通报制度。组织专人和社会评议员日常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监督,实行每月一检查,每月一通报。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设立“社会评议专栏”,及时刊登社会评议员的评议意见,在月报中指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需改进的工作。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则下发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建立了读网督查制度,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进行审查和搜索,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单位整改,及时纠正不规范问题,清理了不宜公开的信息。章贡区、赣县对各部门、各单位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进行了具体划分,落实到具体乡(镇)和部门。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效能建设日常绩效考核。结合机关效能年建设,强力推进工作开展。对工作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扣分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寻乌县、会昌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并加大目标任务督查考核,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四是开展不定期检查。组织以市政府名义重新聘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员,不定期地开展检查,督促各级落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五是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调度。先后对26个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的市直部门进行了现场工作调度;对4个连续两个月信息公开不及时的单位进行了专项督办。通过督促检查,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深化公开内容,突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进一步拓宽。一是向社会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及时公开了《赣州市2010年市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市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财政、政府采购等各类信息。会昌县对种粮农民粮食直补、综合直补、低保资金发放、救灾资金等以村为单位,由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规范张贴公示表,公示政策、标准和金额。二是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涉及重大项目批复核准备案文件181件、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批复文件115件、投资计划下达文件47条、300个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市发改委建立了“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查询系统”,设置“赣州招标投标违法记录公告平台”,公布预选承包商企业591家,公布限制投标承包商企业17家。三是积极主动公开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有关信息。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的监督管理,对网民投诉、热点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和回复。市长信箱回复率显著提高。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跟踪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对网友提出的投诉和意见及时进行汇总和上报处置。

(五)丰富公开方式,注重实效,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围绕便民实用,注重实效,在抓好平台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还着重抓了政府综合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公报、公共场所和新闻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绝大多数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建起了政府信息公开触摸查询平台和政府信息查阅室;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等媒体的宣传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如市教育局在“赣州教育网”上开通“局长信箱”,认真受理教育方面的信访件,倾听百姓心声,接受社会监督;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国土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设置政府信息电子信息屏、公告栏、触摸查询平台、短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公开;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接待窗口,为需要进行信息查询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上犹县、信丰县在县中心广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于都县开通了“政府热线”电话;信丰县使用手机报、短信平台等新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龙南县县直部门、乡镇都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墙),定期公开单位信息。安远县在电视台开设了“百姓热线”栏目,每周邀请一个单位做客栏目,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广泛性和有效性。

(六)培训形式多样,内容全面,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市、县两级每年都会牵头组织举办专业知识培训,邀请专业人士授课,对市、县各部门和信息中心的经办人员进行全面轮训,力求建立一支业务精良的信息公开队伍。市、县累计举办了160多期大型专题培训班,培训人员万余人次。二是采取以会代训形式,专题解决存在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参加的调度会,现场点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小范围演示、讨论交流和印发书面培训材料等方式积极开展以会代训,督促相关单位改正存在的问题,提高业务水平和规范信息公开。三是现场指导培训。市、县两级经常组织社会评议员和部门下基层检查。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纠正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四是实行远程指导,快速解决问题。市本级、南康、大余、龙南等县(市)通过建立QQ群,利用信息网络,进行“一对一”远程交流和指导,并制作文件和电子演示文档分发给经办人员,开展网上学习和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我市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1458条,加上之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1177条,同比增长80.47%。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076条,新闻发布1250条,公共信息查阅场所等公开的信息243878条,网站公开信息845463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中市本级55578条,县(市、区)级7898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市政府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市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市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及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政府设置的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中由政府支付的补偿及补偿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税收政策及税收工作情况;金融政策及金融工作情况;保险政策及保险工作情况;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重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7.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8.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9.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8类信息以外的市政府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市已形成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县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并开展了手机发布政府信息的有益探索,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

1.门户网站。“赣州市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市、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府机关与县(市、区)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所有的县(市、区)和绝大部分的市直部门和单位也都建立了门户网站,方便市民查阅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市政府公报。全年编印政府公报6期,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包括市政府令1条,市政府发号文18篇,字号文40篇,市政府办公厅发号文26篇,字号文20篇,工作研究文章1篇,来文目录和大事记10篇,政府工作报告2篇。公报免费发至市政府各部门、县(市、区)政府及乡(镇)政府。

3.新闻发布会。全年市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发布政府信息16条,主要内容包括应对食盐恐慌性抢购工作、全市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11年高考中考工作、赣县7.11挖掘机致人死亡事件、赣州市第三届运动会、第三届中国赣州国际脐橙节、全市公安工作和赣州开发区建设工作。

4.公共查阅点。在档案馆已建起了政府信息阅览中心、在图书馆建起了政府信息电子阅览室。市档案馆汇集了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45569件、电子目录25万条。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分别建立了一个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平台,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5.新闻媒体。主要包括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电视台、赣州广播电台、中国赣州网。

6.其他形式。主要包括各地、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利用短信平台、服务热线、编印免费宣传书籍向广大民众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

2011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件,其中市本级受理96件,受理方式为网上平台申请59,当面申请35件,传真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内容涉及政策文件、公共服务、城市规划、房地产管理等方面;县(市、区)级受理105件(章贡区4件、赣县2、上犹县10件、崇义县11件、大余县4件、信丰县8件、龙南县1件、全南县2件、定南县2件、安远县13件、于都县15件、兴国县12件、瑞金市7件、会昌县6件、石城县6件、宁都县2件),受理方式分别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04、传真申请1件,内容涉及房地产、林业、国土、企业改制、交通管理及道路、社保、医保、闲置土地再利用、“三公”消费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

市本级96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其中79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内容,3件属于“部分公开答复”的内容,已依申请予以了公开;有13件因内容涉密或内容不明确不予公开答复。县(市、区)级105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有101件已公开答复,“不予公开”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

市、县(市、区)级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因内容涉及地方政府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因此不予公开。

四、2011年,我市市本级和县(市、区)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2011年,我市信丰县政府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我市市本级和县(市、区)都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对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县(市、区)之间、市直部门(单位)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各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存在不规范问题;三是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一些单位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三公”信息,还没有做到及时公开。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督查指导和考核,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努力把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速提质提效。今后,将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涉及民生和工作落后单位的督查督办力度,对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便捷地公开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和远程指导、专家授课等形式,全面、系统的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力求建立起一支业务精良的信息公开队伍,从根本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参差不齐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