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高铁经济带“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访问量:


、关于《规划》编制总体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突出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始终,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统揽规划编制全过程,充分体现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二是强化京九和厦渝高铁的主轴驱动作用。《规划》以京九和厦渝高铁两条主轴为重点,引导要素集聚、动能积蓄,充分放大高铁通道和枢纽经济效应,对外加强与沿线城市的合作互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内统筹沿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竞争力。三是注重把握高铁经济带的发展规律。规划》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思路,推动高铁沿线地区综合交通及产业发展,其中包括:围绕“高铁站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提出了全市重点高铁新区建设布局;以“高铁沿线”为延伸方向,构建高铁沿线美丽风景带,打造高铁精品旅游线路;以“沿线县城、园区”为支点,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关于《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十章,含11个专栏、2张图表,分为4大部分。

(一)第一大部分:总体要求。即第一章、第二章,主要分析了规划背景,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其中战略定位为“五带”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带新时代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带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引领带高铁特色旅游升级展示带、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规划》目标至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二)第二大部分:空间布局。即第三章,根据全市区域发展新格局和高铁规划建设方向,明确了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主要提出了依托京九、厦渝高铁等形成的铁路网,按照点线面结合、轴线拓展的原则,构建“一圈、两轴、三区、多节点”高铁经济空间发展格局“一圈”:即以中心城区为主体,串联信丰于都县形成的赣州都市圈,构建15分钟高铁经济核心圈“两轴”:京九高铁经济发展纵轴厦渝高铁经济发展横轴,纵轴北上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南下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北上南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的主通道;横轴东进积极对接海西经济区、海上丝绸之路,西行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陆上丝绸之路,打造东进西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通道。“三区”,三南园区一体化为载体打造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高铁经济发展南部支撑区瑞兴于3+2”经济振兴试验区为载体,打造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高铁经济发展东部支撑区,以会寻安生态经济区和大上崇幸福产业示范区为载体,打造绿色崛起的高铁经济联动发展区“多节点”,即打造瑞金、兴国、信丰、龙南、定南等多个节点。

(三)第三大部分:重点任务。即第四章至第九章。主要在6大领域明确了建设任务和措施。一是建设一体衔接的高铁综合枢纽。推进以高铁为引领的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完善和提升高速铁路及周边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设“一纵一横两射”高铁通道,打造“零距离换乘”高铁综合枢纽,构建内联外畅立体化交通网络。二是拓展高铁沿线城镇发展空间。充分依托高铁沿线枢纽、站场,优化高铁沿线城镇布局,科学规划建设高铁新区,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三是塑造高铁双向开放新格局。以高铁大通道为纽带,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拓展对外开放合作,做大做强开放平台。四是构建特色鲜明的高铁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高铁通道和枢纽经济作用,以高铁沿线重点城镇和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倍增升级,加快科创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服务业提质发展,激发绿色生态农业新优势。五是打响宜游宜养的高铁旅游品牌。依托高铁集聚人流的优势,推动景点、景区、旅游线路联动发展,重点形成主轴“下高铁,即旅游”第一感观和沿线深度体验高铁旅游精品线路,构建高铁智慧旅游体系,完善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六是美化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构筑高铁经济带的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构建高铁绿色廊道,加强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高铁沿线美化,加强高铁沿线生态协同联动。

(四)第四大部分:保障措施。即第十章。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