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 English | 无障碍浏览 | 政务邮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市情>宜居赣州>赣州美食

美食|赣州餐桌上的豆类美味,你都还喜欢吧!

发布日期:2016-10-31  来源:  发布部门:  字体:[ ]

关于豆腐,《舌尖上的中国》配以的旁白是这样的:

在蛋白质的提供上,大豆食品是唯一能够抗衡肉类的植物性食材。对于素食者来说,这相当完美。中国古人称赞豆腐有和德。吃豆腐的人能安于清贫,而做豆腐的人也懂得“顺其自然”。

 

江西属中国东南春夏秋大豆区,悠久的种植历史让江西老表对于这种食物很熟悉,做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利用微生物们的发酵及不同的后期工艺,豆腐做出了酸甜苦辣不同味道;块状、团状、片儿状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古老的智慧就这样在餐桌上熠熠生辉。

 

三僚豆腐宴

 

兴国县梅窖镇三僚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古文化底蕴丰厚,客家特色美食豆腐宴更是一绝。


豆腐宴由豆腐脑、油炸豆腐、麻辣豆腐、酒酿豆腐、红油腐乳、豆腐渣等十余种菜式组成,可谓是素食者的盛宴。


三僚豆腐,以三僚天然矿物质水泡制的优质大豆,加之精湛的工艺制作而成,使得三僚豆腐不仅口感细腻绵滑,营养丰富,也更显得质地细若凝脂,洁白如玉。同时三僚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风水第一村”,有机会您一定要去体验哦。

 

 

赣县阳埠腐竹

 

      腐竹为阳埠乡传统特产,因此阳埠乡也被誉为“江南腐竹之乡”。从明朝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清代曾被选为朝廷贡品。

       在阳埠,家家户户加工腐竹,全乡年加工腐竹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所生产的“阳埠牌”腐竹,选用优质大豆为原料,以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具有色泽润黄,营养丰富,鲜嫩可口,味道纯正,包装精美的特点,是家庭、宾馆的美味菜肴,馈赠亲友之佳品。

 

“阳埠牌”腐竹蛋白质含量达50%以上,脂肪含量低,不含胆固醇,不含任何色素、添加剂和防腐剂,经常食用可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健美养颜。该产品在江西省’98食品展销会上被评为“全省优质产品”。

 

崇义黄姜豆腐

 

     黄姜豆腐是崇义特有的客家美食,据悉已有400多年历史。它以黄豆、黄姜为主要原料,制作技艺独特,做出来的成品豆腐外黄内白,因此得名“黄姜豆腐”。

     传统手工黄姜豆腐制作技艺, 流传于崇义县思顺乡境内,由思顺乡李姓家族祖传留下,以本地产优质黄豆为主要原料,先用冷水把黄豆浸泡一两天,经清洗、去壳、浸泡、磨浆,再用细纱布把豆腐渣过滤掉,烧制成豆浆,熬好酸姜水,然后加开水连续浇开3次,边烧边游。用酸姜水替代传统石膏,是黄姜豆腐特有的制法,将形成的豆腐脑用勺舀出,用小方布块代替模具单独包成一个个5厘米左右的四方形豆腐,经紧压后再一块块解开,然后用被誉为姜中上品、药中黄金的黄姜熬水下锅煮,煮10分钟后,等豆腐浮到水面捞起来即可。

      黄姜豆腐,色金黄、质细嫩、蛋白质含量较高,不含任何化学色素的纯绿色食品,美味可口,风味独特。黄姜豆腐作为历史悠久的赣南客家传统美食之一,深受当地居民和四方游客的青睐。

 

客家酿豆腐

 

酿豆腐是客家人的传统名菜,据说从唐代起,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

客家先民原来在中原,那里盛产小麦,中原人常常用面粉包饺子吃,迁徙到江西后,这里只产大米,面粉很少,以大豆为原料制作豆腐则是许多农家的拿手好戏,因此,客家先民想到,猪肉剁成馅,用面粉搓皮可以包饺子,把肉馅包进豆腐里,豆腐的味道不是更鲜美吗?于是,就有了酿豆腐这道菜。

酿豆腐”不仅是中国客家的美味佳肴,而且在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南洋客家餐馆中都非常流行,是一道标志性的菜肴。

 

会昌豆干

 

 会昌酱油豆干是江西地方名产,有数百年历史,明清时期曾被列为贡品。采用青豆、黄豆作为主要原料,加入上等酱油、茴香、八角、甘草、沙姜等磨制而成。酱干光亮透明,坚韧、多味、吃后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豆干吃法简单,既简单开袋即食,也可做得复杂,和各种肉类一起炖。还有更多吃货说:将豆干切成片状或者丝状,加上鱿鱼丝、韭菜来做菜别具风味;加上香菜、酱油,还能做成开胃小菜,吃起来着实让人食欲大开;对于爱喝酒的人来说,切几块豆干,打几碗米酒边喝边与亲朋好友共话桑麻,更是颇有怡然自得之意。

 

中国人相信,水能滋养人的灵性和觉悟。这一点就仿佛水对豆腐的塑造。两者间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共通。小编也发现,但凡是这豆腐有名的地方,定是山清水秀!

分享到: